关键字

首页新闻中心行业新闻柱塞泵原理

新闻中心

行业新闻

柱塞泵原理

信息来源:    发布时间: 2014-04-17    浏览次数:

 液压系统设计过程中,一般在齿轮泵和叶片泵不能满足要求时才用柱塞泵。这里我们分析一下柱塞泵是如何工作的:

一、径向柱塞泵 特征:各柱塞排列在传动轴半径方向,即柱塞中心线垂直于传动轴中心线 1. 径向柱塞泵的工作原理 结构:定子、转子、柱塞、配油轴等 偏心 固定 工作原理:V密形成——同上 上半周,吸油 V密变化——转子顺转〈 下半周,压油 排量 V = πd22ez/4 2) 流量 qt = Vn =πd22ezn/4 q = Vnηpv =πd22eznηpv/4 变量原理:径向柱塞泵的排量和流量 改变偏心距的大小和方向,即可以改变输出油液的大小和方向。 阀配流径向柱塞泵的工作原理 径向柱塞泵的特点: 流量大,压力高,便于作成多排柱塞的形式,工作可靠但径向尺寸大, 自吸能力差,配流轴径向力不平衡,易磨损,间隙不能补偿, 故限制了转速和压力的提高。
 二、轴向柱塞泵特征:柱塞轴线平行或倾斜于缸体的轴线
 1. 轴向柱塞泵的工作原理
 1) 斜盘式轴向柱塞泵 组成:配油盘、柱塞、缸体、倾斜盘等 工作原理:V密形成——柱塞和缸体配合而成右半周,V密增大,吸油 V密变化,缸体逆转〈 左半周,V密减小,压油 吸压油口隔开配油盘上的封油区及缸体底部的通油孔
 2) 斜轴式轴向柱塞泵 特点:传动轴轴线与缸体轴线倾斜一γ角。 组成: 工作原理:V密形成——同上右半周,吸油 V密变化——传动轴逆转〈 左半周,压油 吸压油口隔开——同上
 2. 轴向柱塞泵的排量和流量
 1) 排量 若柱塞数为z,柱塞直径为d,柱塞孔的分布圆直径为D, 斜盘倾角为γ, 则柱塞的行程为:h=Dtanγ,故缸体转一转, 泵的排量为: V=Zhπd /4= π d2 ZD(tanγ)/4 2) 流量 理论流量: qT = Vn = πd2D(tanγ)z/4 实际流量: q = qTηpv =πd2D(tanγ)zηpv/4 结论:
 (1) qT = f(几何参数、 nγ)
 (2) n = c 大小变化,流量大小变化 γ〈 方向变化,输油方向变化 变量原理: ∵ γ= 0 q = 0 大小变化,流量大小变化 γ〈 方向变化,输油方向变化 ∴ 轴向柱塞泵可作为双向变量泵 瞬时流量: 柱塞的轴向位移: s = a'b'=oa'-ob= Dtanγ/2 – Dcosωttanγ/2 = D(1-cosωt)tanγ/2 柱塞的瞬时移动速度: u = ds/dt = Dωtanγsinωt/2 单个柱塞的瞬时流量为: q'=πd2u/4=πd2Dωtanγsinωt/8 ∵ 单个柱塞的瞬时流量按正弓玄规律变化 ∴ 整个泵的瞬时流量也按正弓玄规律变化 故 瞬时流量是脉动的,其脉动情况用脉动率δ来表示,一般: z = 奇数,δ小 z = 偶数,δ大 常取z = 7 z = 9
 3. 轴向柱塞泵的结构
 (1) 斜盘式轴向柱塞泵
 1) 非通轴式轴向柱塞泵 CY14——1轴向柱塞泵主体部分:使泵具有自吸性能 中心弹簧〈 提高容积效率 中心弹簧 缸体端面间隙的自动补偿〈 缸体底部通油孔p ** 除中心弹簧使缸体紧压配流盘外,柱塞孔底部的液压力也使缸体紧贴配流盘,补偿端面间隙,提高了容积效率 滑靴和斜盘 球形头部——和斜盘接触为点接触,接触应力大,易磨损。柱塞头部结构〈 滑靴结构——和斜盘接触为面接触,大大降低了磨损。 柱塞和缸体
 ② CY14——1轴向柱塞泵变量机构 手动*转动手轮控制斜盘,改变倾角即可 变量机构〈 自动 2) 通轴式轴向柱塞泵非通轴结构(半轴):受力状态不佳,寿命短,噪声大,成本高。 区别〈 通轴结构:主轴采用两端支承,受力情况变好;在泵的外端安装 一小型辅助泵,简化油路。
 (2) 斜轴式轴向柱塞泵特点:传动轴轴线与缸体轴线倾斜一γ角。 工作原理: V密形成——同上 右半周,吸油 V密变化——传动轴逆转〈 左半周,压油 吸压油口隔开——同上 

返回